close

火鍋吃到飽 宜蘭 年菜宅配 高雄 年夜飯台東

  史上規模最大浙商大會,那些你沒注意到細節透露了什麼

  來源: 涌金樓

  這是史上規模最大、規格最高的一次浙商盛會。11月29日,第四屆浙商大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隆重開幕。來自全球60餘個國家和地區、全國31個省(市、自治區)的3.3萬名浙商,將出席大會各類活動

  涌金君非常幸運地也拿到了入場券,全程參與了今天的活動。在會議現場,眼看著一個個大佬在眼前晃過,真是恨不得有孫悟空的七十二變哪。在這裏我們不談經濟大勢,涌金君只想跟大家分享在現場的個人觀察和細微感受。

  省領導和企業家並排坐主席台

  本屆浙商大會,參會浙商眾多,坐席如何安排頗有講究。大會開始前,涌金君在現場拿到了一份大會開幕式第一區塊的座位表,發現一個有意思的現象:省領導和浙商並排坐在主席台上!

第四屆浙商大會開幕式第一區塊座點陣圖

  省委書記、省人大常委會主席車俊同志在前排中間就坐。右起分別是中央統戰部副部長、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、常務副主席徐樂江,浙商總會會長、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,省委常委、宣傳部長葛慧君,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,省委常委、組織部部長任振鶴,浙江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,浙江省副省長高興夫,銀泰集團董事長沈國軍,光明日報總編輯張政,網易董事局主席丁磊。

  在車俊同志的左邊就坐的是省委副書記、省長袁家軍同志。左起分別是娃哈哈創始人宗慶后,浙江省委常委、杭州市委書記趙一德,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,省副省長熊建平,省工商聯主席、富通集團董事局主席王建沂,省政協副主席王建滿,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,國際標準化組織主席張曉剛……

從左至右分別為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、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、物產中大董事長王挺革

  涌金君經常參與各類形形色色的大會,今天這樣省領導和企業家並排坐主席台的還真不多見。

  這張座位表,不僅是一張排座次的名單,更是浙江新型政商關係——「親」「清」有道、相敬如賓的具體而生動的體現。

  文言版「浙商宣言」訴說了什麼

  這是本屆浙商大會上最有儀式感的一幕。

  浙江省工商聯主席、浙江省商會會長、富通集團董事局主席王建沂,宏勝飲料集團有限公司總裁宗馥莉,上海均瑤(集團)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均金等率領現場40餘位新生代浙商現場齊聲朗誦《第四屆浙商大會浙商宣言》。

新生代浙商現場朗誦《第四屆浙商大會浙商宣言》

  「山川錦繡、日月輝映,雲行雨洽、海晏河清,茫茫區宇,萬代一時。天下浙商,欣逢盛世,當不忘初心、牢記使命,致敬前輩、矢志奮鬥,踐行光大新時代浙商精神。……吾輩當矢志創新創業……吾輩當矢志興業報國……吾輩當矢志開放合作……吾輩當矢志誠信守法……吾輩當矢志追求卓越……樓觀滄海日,對錢塘潮。全球浙商同仁們,吾輩須化壯志為行動,付豪言諸實踐……」

  這篇浙商宣言以文言文寫成,格局遠大、氣勢磅礴、意蘊深遠。尤為難得的是,通篇貫穿著解放思想、實事求是、與時俱進的時代精神。你看,宣言里說,「為『一帶一路』之先鋒」、「以綠水青山為重」……

  其實,這些年,浙商發表過不少浙商宣言,影響最大的當屬這次:2011年10月25日上午9點,首屆世界浙商大會在浙江省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,時任浙江省政協副主席、省工商聯主席、傳化集團董事長徐冠巨,宣讀了《首屆世界浙商大會宣言》。

徐冠巨在首次浙江大會上宣讀《首屆世界浙商大會宣言》

  除此之外,還有一些浙商宣言也很有意思。首部浙商宣言是2004年10月發佈的《浙商使命宣言書》,包括標點符號,僅短短的352個字,3分鐘足以念完。文字不長,意味深長。作為第一份浙商宣言,關鍵詞是「使命」二字。

  2005年11月,浙商研究會發佈了第二份浙商宣言——《浙商轉型宣言》,關鍵詞是「轉型」二字。2008年7月《富春宣言》堪稱「最及時」的浙商宣言。當年春夏之交,國際金融危機突然來襲,不少浙商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好而挑戰。百余浙商聚首商議共度時艱,於是有了這份浙商自救宣言,最大的亮點是「抱團取暖」,倡議「凝聚天下浙商」。當時的宣讀人是海亮集團董事長馮亞麗。

  言為心聲。粗粗算來,這10多年間,浙商先後發不過的浙商宣言有10多份,它們記錄了浙商的心路歷程,記下了浙商的風雨無阻,值得細細品讀。

  董倩對話馬雲和鄭宇民

  29日下午舉行的世界浙商論壇,吸引了許多浙商參加。全程聽下來,掌聲最多的環節,出現馬雲和鄭宇民分別與主持人董倩對話的環節。兩位分別是老闆和官員中口才最好的之一。一位與會的嘉賓評價,「其實不是口才好而是思想有深度,不僅說得好而是說到的做到了。」

大會現場馬雲與主持人董倩對話

  來看看馬雲說了什麼。與往日不同,今天的馬雲相當鄭重。不再是中式布衫,粗衣布鞋,他穿上了標準的西裝,打著喜慶的紅色領帶。

  演講的時候,他全程都是一枚安靜的男子,只負責思考,而不是像以往那樣在講台上來回行走。他走得夠多了。鄭宇民說他是「飛行軍」。馬雲一年飛800小時,相當於一個職業飛行員的飛行里程。浙商也一樣,走過的路,需要回頭去思考一下,琢磨一下。

  今天,他開場講的是「標準」。無疑,這是一個令大多數聽眾意想不到的主題。顯然,這也是主持人準備不足的盲區。馬雲的優勢是,即便上台前沒有準備的演講稿,即便負責對手戲的接不上話茬,他總能用最通俗的話語將道理掰透,把跑岔道的人拉回主題,把道理點透。

大會現場馬雲身穿西裝在演講

  「一流的企業,有一流的境界,要有一流的擔當。我們不是去爭標準。標準做出來,不應該對自己有利益,而是應該對人類有意義。」寥寥數語,講出一個心胸博大的企業家格局。

  馬雲說,他不是今天成功了才這麼想,而是從湖畔花園的第一天就這麼想,這麼做的。「阿里巴巴想要做的標準,就是讓人羡慕、不嫉妒、更不應該恨」。

  馬雲給自己的墓志銘:杭州佬,喜歡太極拳,做了很多事,順便做了一個企業。



文章來自: 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71129/24806094.html

2018年菜外帶板橋 板橋火鍋吃到飽 豐原 烤肉食材

arrow
arrow

    armstror5o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